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宪法宣传周”活动亮点纷呈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12-04 13:0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亮点一:“宪法进机关”西夏区新提拔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西夏区推行“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制度,检验学法成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的能力,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12月2日,西夏区组织25名新提拔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宪法、党内基本法规、民法典、行政法等法律知识内容,考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为合格,考试不合格的,一周内本人可申请补考一次。通过以考促学的普法形式,检验领导干部学法成效,有效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亮点二:“宪法进企业” 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为助力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等法律问题,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公益法律服务,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西夏区司法局联合西夏区总工会在舍弗勒公司开展“宪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企业职工发放了宪法及民法典相关法治宣传资料、宣传品。并邀请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应用法律系法律事务教研室主任苏玲老师开展以“维护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法治讲座,讲座围绕“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及意义”、“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民法典之物权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由律师为企业员工解答法律问题,倡导大家通过正确途径维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亮点三:“宪法进网络” 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让法治观念、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西夏区充分利用主要街道、广场、商业街等人流集中地的LED电子屏播放宪法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政府公开网站、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媒体发布宪法宣传相关信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掀起全民知法、懂法、学法、用法高潮。

亮点四:“宪法进社区” 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西夏区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朔方路司法所邀请律师在217社区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西花园路司法所分别到惠民社区和橡民社区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朔方路司法所联合街道组织全体街道、社区干部开展“宪法宣传日”的集中学法会议;贺兰山西路司法所邀请银川市西夏区法院行政庭翟法官在顾家桥村会议室开展了《选举法》普法专题讲座,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亮点五:“宪法进农村”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宪法中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兴泾司法所联合兴泾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及兴泾镇妇联在兴泾镇农贸市场西门口开展了一场以《宪法》、《民法典》、宣传毒品危害及携手防疫防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镇北堡司法所联合镇相关部门在镇北堡镇中心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