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人民调解助和谐 矛盾排查保稳定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12-16 18:2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元旦佳节来临之际,西夏区司法局宁华路司法所坚持以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为首任,以健全调解机构为重点,以加强法宣传教育,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效为突破口,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充分利用12348宁夏公共法律专线、宁夏法治公众号、12348宁夏法网平台、公共法律自助柜员机、每日普法案例宣传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扎实构筑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运行、工作职责安排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镇街调委会每半月一排查,各社区调委会每周一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应调尽调。对于疑难复杂或涉及多个部门的案件,司法所积极联合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共同调处化解,联合调处不了的,则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等途径化解。近期,圆满化解了因工受伤、多次讨薪无果的罗某赔偿纠纷一案,使受伤农民工罗某成功得到应有的赔偿。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人民调解及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发挥人民调解员的政策宣讲员、普法宣传员、矛盾信息员、法律援助联络员等多重身份作用,通过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进寺院、进农场、进平房区等,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以及法律大讲堂等活动。针对辖区内破产企业职工因欠薪、集资款、医保、社保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司法所安排调解员每周五到企业现场,会同多部门联合解答职工的法律咨询问题,调处矛盾纠纷。通过现场调解、以案讲法的形式,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11月以来,宁华路司法所共预防纠纷12起,现场调解矛盾纠纷8起,帮助纳入低保共2户,帮助发布求职信息12条,推荐培训学习5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