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怀远路司法所坚持“五有”目标导向 助力“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12-24 10:0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司法局怀远路司法所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五有”普法目标导向,以“法律八进”为抓手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是“干部学法”有重点。基层干部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践行者,应当以法律知识武装头脑,怀远路司法所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为目标,努力开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新局面。借鉴西夏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普法微课题”经验做法,在党工委会前、干部职工会前开展“会前10分钟学法”活动,截至目前已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事项决策规则》等法律法规,街道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水平稳步提高。

二是“线上普法”有特色。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打造“福星普法365”线上普法平台,主动适应信息获取日益碎片化的特点,立足精细和实用的原则,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展现给群众。精选以案释法题材,365天不间断更新普法内容,“指尖普法”方便快捷。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各类趣味普法文章1103余篇,总访问量7.5万次,被分享4489次,打造群众手边“法律顾问”。

三是“流动普法”有创新。怀远路街道辖区共有中学1所,小学1所,在校学生1500余人。辖区地处城乡交界,有大量农场,居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自主迁徙移民村的村民法律意识也较为薄弱,农村青少年普法教育更是短板所在,对青少年普法工作在形式和内容上提出更高要求。针对此情况,怀远路司法所创新成立“春风·桃李”青少年流动普法讲堂,讲堂名称取自成语“桃李春风”,寓意“法治春风,润泽桃李”,旨在通过常态化,专业化、多样化的普法教育,切实推动辖区青少年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普法讲座28场次,受教育学生达800余人。

四是“律师讲法”有成效。司法所充分发挥街道和村居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成立普法宣讲团,在辖区7个村居开展巡回讲座,邀请律师为街道、社区(村)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进行《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知识解读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知识素养。同时,围绕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律师进行现场答疑释法,进一步增强了普法宣传的成效。共开展巡回讲座1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50余人。

五是“把脉问诊”有亮点。司法所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原则,充分征求各社区(村)的意见和建议,按照“需要什么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根据社区、村需求定,开展《社区矫正法》培训讲座六次,有效提高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为平安西夏保驾护航。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讲座14次,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法律问题,为民法典实施奠定基础。带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下一步,怀远路司法所将继续聚焦关键少数、抓住未来多数、引领绝大多数,营造全民普法全民守法法治氛围。丰富普法形式,创新载体,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满足辖区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为法治西夏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