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未”你而来 “未”你护航

—西夏区模拟法庭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12-24 10:3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西夏区司法局、检察院、教育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在西夏区芦花洲小学打造青少年模拟法庭,此项目于2020年12月竣工完成。近日,西夏区青少年模拟法庭迎来了第一批“当事人”。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因琐事引发的身体权纠纷案件模拟庭审在芦花洲小学开庭。同学们在庭审中分别扮演了“原告”“被告”角色。西夏区法院法官融入情景,庭审严格按照“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最后陈述阶段”等程序进行,旁听席上,学生们全神贯注地融入到庭审过程中,整个模拟法庭秩序井然、氛围庄严。

 由于选择的案例贴近学生的生活,参与学生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将一场生动的庭审展现在师生面前,也让在场所有师生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

模拟法庭通过学生全程参与的方式向学生以案说法,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了法官审判的全过程,这既是对学生进行的一场法治教育实践,也是西夏区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下一步,西夏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断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活动,努力在广大青少年和在校学生中间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