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诉前调委会开展《民法典》实施前岗位培训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0-12-29 14: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贺兰县诉前调委会邀请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庭主审法官马小梅为诉前调委会调解员开展了一次《民法典》专题培训,切实提升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培训班上,马法官首先就《民法典》中关于离婚的规定、冷静期及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案件流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就进入诉讼程序的离婚案件从谈话方式、心理疏导、调解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对2021年即将大量涌入的离婚案件进行了预警提示和分析。马法官为在场调解员详细讲解了在处理家事纠纷中遇到的返还彩礼、财产分割、探望权、抚养权等争议较大的难题,结合庭审经验及执行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技巧和方法,着力提升了调解员在处理家事纠纷中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贺兰县司法局与贺兰县人民法院联合打造贺兰县诉前调解委员会,深入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工作机制,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今年以来,家事法庭共受理案件612起,调处612起,其中法院立案审理302件,委派诉前调解310件,诉前调解成功180件,和好撤诉102件,解除婚烟关系67件,其他11件。诉前调委会的工作成绩不仅有效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减少了诉讼成本,还赢得了当事人的认可与赞誉,进一步推进了调解员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社会法治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