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坚持发展“塞上枫桥”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01-15 14:0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贺兰县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塞上枫桥”调解品牌为抓手,积极把调解工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中,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日,贺兰县司法局与县人民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司法局副局长哈莉、法院党组成员肖键、基层法庭庭长、各司法所所长及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自治区高院院长沙闻麟所作的《乡村治理之疾不治恐深——宁夏乡村社会治理调查报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该报告对加强乡村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后,各司法所所长与各基层人民法庭庭长交流了2020年诉源治理工作中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大家就2021年如何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县司法局副局长哈莉针对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治素养,努力打造“塞上枫桥”工作品牌;二是强化各部门的联动作用,建立健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建立法官培训调解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诉前调解的成功率;四是严格把控调解范围和程序,不做超越范围和违反程序的调解;五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调解员队伍。最后,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肖健对各司法所及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诉源治理工作在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好司法职能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职能,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下一步,贺兰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强与各乡镇基层法庭的沟通协作,不断探索诉源治理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体现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贺兰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委派案件482件,调解成功482件,调解成功率为100%,当场履行95件,协议履行112件,司法确认275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