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村居法律顾问护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01-29 10:0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贺兰县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正在进行,为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贺兰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独特作用,四大举措护航基层村居换届选举工作,为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     

一是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广泛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现场宣传、专题讲座、案例点评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村(居)民了解、掌握选举规程和流程、引导他们有序参与选举,依法履行民主权利,理性表达愿望和要求,积极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

二是开展法律咨询。在选举准备阶段与实施阶段,及时解答党员群众换届选举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选举结束后配合做好新上任村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新一届村居级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开展法律服务。通过驻点指导、微信审核等方式主动就村(居)民自治章程、村(居)规民约和重大项目合同协议等进行全面系统地审核,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村居查找影响发展和稳定的深层次法律问题和基层社会管理问题,为依法顺利选举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维护社会稳定。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与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影响换届选举正常进行的重大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分流和处理,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县司法局汇报,为换届选举的正常秩序和稳定环境提供法律支持。

 截至目前,村居法律顾问组织或参与法律法规宣讲90余场次,解答群众咨询550余人次,电话、微信咨询40余次,为村(居)审核修改合同协议4份,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场次。通过“互联网+”在线法律咨询146 人次,微信解答17人次,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