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聚焦民生问题 多举措精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1-08-10 17:2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夏区司法局聚焦民生问题,以司法行政职能为主要抓手,强化措施、深入基层、科学谋划,多举措确保更精准、更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三个普法推进剂”全力提升为民服务质效。一是关注消费者权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禁毒等民生领域问题,全覆盖开展实时普法。1-8月份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59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20000余份,受群众达27000余人。二是聚焦乡村治理,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强化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法治学习,进一步提升村民依法自治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三是围绕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组织开展西夏区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1-8月份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20000余人。

二、“双管齐下促调解”全力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不断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与人民法院建立诉前委派、诉中委托人民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工作制度,完善“司法所+法庭”联动调解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自2020年建立“联动调解”模式以来,共受理法院诉前委派案件1132件,调解成功955 件,帮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 136件。辖区内诉至西夏区人民法院的民商事案件数量下降率达17%。二是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时段,认真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及时处置,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大排查工作格局。2021年以来,指导和参与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6354次,指导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739件,成功化解731件。

三、“三大提升工作法”全力优化法律资源配置。一是开展基层基础提升行动,配齐西夏区8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化解基层矛盾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共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60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帮助551次,开展法治讲座63场次,开展法治宣传50场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69次,开展其他法律服务5次,服务8128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近906余小时。二是开展科技运用提升行动,实施“村居智享”公共法律服务工程,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采购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20台,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桌面机81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镇街、村居全覆盖。创新开发“西夏小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打造智能自助服务、远程视频咨询、网上办理等“智慧法律服务”新模式,形成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解决西夏区法律资源短缺、法律服务需求不均衡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获得高效便捷法律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三是开展宗旨意识提升行动,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尤其是贫困老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妇女及农民工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追讨欠薪、工伤赔偿、劳动保障、婚姻家庭、医疗纠纷、事故赔偿、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事项作为法律援助重点事项,组织法律援助人员提供精准法律援助,努力解决好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021年以来,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咨询1463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1件,代书法律文书91份,办结法律援助案件32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1.7万元,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教育整顿期间共收到群众赠送感谢锦旗5面,并在“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中因表现突出获得司法部通报表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