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金凤区司法局夯实法治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21-08-19 12:1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金凤区司法局围绕金凤区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着力服务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为辖区农村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法治力量。

着力营造法宣传氛围。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法律顾问进村入户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依托乡村文化广场等群众聚集场所,融入法治文化元素,推动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已建成乡(镇)法治文化广场1个,乡村法治金凤一条街1个,村级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律书屋等覆盖率100%。

有效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所有行政村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公示栏和便民服务卡,公布各类法律服务信息。村(居)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所服务的村(居)累计服务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为各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分别安装了法律服务终端设备和桌面可视可视电话,安装覆盖率达到100%,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在线远程咨询等服务,把温暖的法治阳光送到每一个农户家里、每一名百姓身边。

全面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群众依法处理家庭婚姻、农民工工资及抚养赡养等常见的矛盾纠纷,从而不断深化乡村法治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法治信仰培育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同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荐评选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鼓励“法律明白人”骨干带动其他“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助力提升乡村振兴中的法治文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