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聚焦三个目标 以法治筑牢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08-24 11:2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贺兰县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立足法律服务和保障职能,找准法律服务切入点、法治宣传结合点和依法治理着力点,强化工作落实,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焦主旨,公共法律服务普惠高效。以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为主阵地,持续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坐班和讲课工作,张贴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2万张,印制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名片2万张,在做实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基础上,加大“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力度,为82个村和社区安装了可视电话法律服务机,张贴彻底打通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引导群众通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可视电话寻求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实现了法律服务双向对接互通。目前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15人,为504名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服务。各司法所通过“互联网+”服务群众78人次、法律咨询24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3件55人次、引导法律援助案件2件、引导公证2人次。驻村律师开展法治讲座28次、现场咨询823人次、电话微信咨询132人次,代书28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5份。

聚焦主体,普法宣传教育常抓不懈。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带头学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和参与日常普法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群众需求,通过讲座、以案释法、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内容宣传,截至目前,全县工培养法律明白人9332名,法律明白人骨干400名,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63场次。

聚焦主线,维护社会稳定勇担使命。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塞上枫桥”人民调解品牌,先后打造常信乡调委会“老王调解室”、金贵镇调委会“老段调解室”、立岗镇调委会“马建才调解室”等6个个人品牌调解室。积极推进多元调解格局,进一步加强与法庭、派出所、信访、人社的紧密配合,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以“预测预防”为前提,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关口前移”,做实基层治理的源头治理。截至目前,乡村两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841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10件,调处成功490件,调解成功率达96%,诉前调解940件,警司联调143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93件,防止群体性上访3件76人次,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下一步,贺兰县将继续围绕中央、区市县关于推进基层治理总体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动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质效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