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以史明志,学史力行” 展现司法行政人风采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09-09 15:0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兰县司法局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学史力行“有高度”,为民服务“有温度”。

发放法律服务明白卡,送法送到家门口

“拥有这一张法律服务明白卡,以后我们有法律问题就可以不用到处跑,随时免费向专业律师咨询了,真是太好了!”收到法律服务明白卡的天鹅湖小镇居民如是说。为了更好地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家门口”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贺兰县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优化调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队伍,制作了20000份公共法律服务明白卡,并组织党员干部在全县各小区单元门口张贴,并向社区居民介绍公共法律服务明白卡的内容、作用和使用方法,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特色化、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

公证上门服务 ,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贺兰县公证处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聚焦群众所需所盼,通过加强内部规范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坚决杜绝重复证明和奇葩证明,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摒弃公证人员坐堂办证、以证换证的衙门作风,主动与县组织部、人社局、社保局、档案局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协助当事人调取相关证明材料23次,到婚姻登记机关查询婚姻状况34人次,为当事人开具存款查询函103件。开通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办证公证服务,对家庭困难的当事人给予减免公证费,为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

配备可视电话,连通法律纽带

在“小律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安装在立岗镇后,村民杨某成为第一个使用者,“正好我要租房,可以下载个正规的租房合同”,村民杨某兴奋的说。为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更好的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便捷的法律服务,贺兰县司法局为全县各乡镇、行政村配备84台“小律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可视视频电话分律师视频、业务查询、12348热线、法律案例文书、小律咨询、法治宣传等9个模块,群众可以利用可视视频电话“隔空”“面对面”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同时可通过小律咨询模块、法治宣传模块、法律案例文书模块查询与自身相关的法律问题并获得各类合同、协议、诉状等法律文书。

监狱远程视频会见,筑起改造连心桥

贺兰县司法局创新开展监狱远程会见,在局机关、下辖七个司法所安装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监狱服刑人员家属通过监狱远程系统完成与家属会见,解决服刑人员亲属因年龄、身体、经济状况等往返于家庭和监狱间的不便,实现服刑人员与亲属的“零距离”沟通,真正达到方便亲属会见、调动服刑人员改造积极性的目的。截止目前,贺兰县司法局预约672户1300人已完成630户1231人的远程会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