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三举措做好疫情期间维稳工作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11-16 15:3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贺兰县司法局立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本职,主动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维稳作用,为全面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纠纷隐患。充分发挥村级兼职调解员摸排纠纷及时高效的优势,发动全县451名兼职调解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各家各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尤其是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封控管理等方面的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进行介入,避免纠纷激化。

二是加大化解力度,消除不稳定因素。针对村居排查出且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介入,深入开展调查进行分析研判,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能化解的就地化解;对不符合人民调解条件的或调解不成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进行解决;不能就地化解的矛盾纠纷,邀请公安、土地等相关行政单位、当事人户籍所在地人民调解组织、当事人所在单位和纠纷发生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调解。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矛盾纠纷16次,调解6件,成功5件。

三是加强“互联网+人民调解”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建设工作,依托全县乡村两级的88台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21台智能终端机和89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打通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上平台,及时开展线上调解,为有法律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人民调解在线咨询、在线受理、在线调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