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三个持续”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11-17 14:3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普法、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公证等方面入手,破除“旧思维”,突破“老框套”,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工作制度落地落细。利用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全县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等内容的19门考试,提高全县领导素养、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落实“1+6”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进宗教场所138场次。

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整治行动。建立监督举报登记台账,依法受理2起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投诉举报案件,均已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对执法单位存在的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责令限时整改。按照《贺兰县行政处罚(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组织对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2次,坚持评查与指导并重,使案卷评查真正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执法行为的作用。

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整合我县现有律师资源,为全县82个村和社区全部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通过开展讲座、解答咨询、代写文书的方式及时开展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各司法所通过“互联网+”服务群众78人次、法律咨询24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3件55人次、引导法律援助案件2件、引导公证2人次。驻村律师开展法治讲座28次、现场咨询823人次、电话微信咨询132人次,代书28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5份,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促进了村(社区)“两委”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依法办事,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