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坚持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11-17 14:3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今年的乡村两级换届工作,对全县的7个乡镇街道和82个村(社区)调委会及时进行了换届选举,并结合调委会主任例会和驻村律师法治讲座等时机及时对新换届调委会成员开展培训451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采取普遍排查和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两节两会”、建党100周年等敏感节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各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629次,调解矛盾纠纷1105件,调解成功1077件,成功率为97%,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严格规范社区矫正。依法成立了贺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并及时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印发《贺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4项工作细则。制定《贺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心灵起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打造贺兰县心灵起航教育品牌。做实分类管理机制,采取一类型一方案教育模式,切实提升社区矫正质效。探索我局首例委托监管案例,为今后未成年矫正对象异地学习监管模式提供了样本。今年以来,我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62人,累计解除152人,完成社会审前调查评估154份,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58人。累计训诫16人次,警告8人次,表扬4人次,提请治安管理处罚1人,佩戴电子定位装置2人。共开展分类教育88次,回访社区矫正对象330人次。未发生因社区矫正对象漏管、脱管的情况,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特大案件情况。

 加强智慧矫正体系建设。打造“智慧矫正中心”,推进社区矫正信息互联网工作,实现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信息核查。率先在全区试点监狱远程会见,方便罪犯家属会见。1月20日首次分别完成与石嘴山监狱、宁夏女子监狱远程视频会见以来,已完成715户1518人的远程会见,预约721户1530人,让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真正享受到“数字司法”带来的便利,被宁夏日报、贺兰县电视台广泛宣传报道,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