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坚持服务大局 持续输出司法行政能量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1-11-23 15: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贺兰县司法局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推动工作发展的思路不动摇,主动适应新常态,破难题、补短板、强队伍、创特色、抓服务。被贺兰县命名为“第一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连续两年全县绩效考评结果为优,为全县经济发展持续输出司法行政能量。

一是切实做好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各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合同审查以及信访等案件处理和调解工作,把好法律审查关。今年以来共组织法律顾问、工作人员参与亘元地产、巨峰项目、“市县一体化”集中供热项目、洪广镇洪鑫苑信访问题化解等专题会议、常务会议40余次,组织各单位对政府法律顾问开展月度考核10次。审核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其他政策性文件119件,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二是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公共法律服务惠及城乡居民。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4万元,为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88台,为欣荣村等18个村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一体机,畅通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引导群众通过智能设备解决法律诉求。与县广电网络贺兰分公司合作,将贺兰县法律服务资源及服务内容通过“户户通”网络电视展现在全县4万用户家庭里,同时将律所信息,12348宁夏法网、贺兰司法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信息制作成了2万张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张贴到各村主要路口和单元门口,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宗旨。

三是深化公证服务。开展公证行业专项整治,规范公证业务办理,提升公证服务质效,主动介入政府中心工作,为政府重点工作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积极推行“互联网+公证”,开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公证服务,实现在线完成“申办公证、预约公证、预约咨询、公证查询”。截至目前,共计办证694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