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夯实法治根基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19 15:1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西夏区司法局多措并举,以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抓手,通过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强化特殊人群教育管控、搭建高效纠纷化解平台,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一系列新方法、新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

   一是筑牢“防火墙”,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西夏区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的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发展远程视频咨询、网上办理等“智慧法律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倡导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组团服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和农民工、流动人口及弱势群体权益维护,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村居延伸。

   二是强化“内动力”,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西夏区以“法律八进”为载体,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夯实基层法治根基。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按照“保证质量、发挥实效、示范引领、动态管理”的原则,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立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骨干,注重在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乡贤中培养“法律明白人”,以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的提高和作用发挥带动乡村法治建设水平。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

   三是开启“警示灯” ,强化特殊人群教育管控。西夏区将传统手段与线上全面排查、线上宣传教育、线上监督管理等“云”模式相结合,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教育、维稳、关爱、报告”五到位。建立重点人员清单,明确管控措施,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人员从严管理,确保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有序管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培育“突击队”,确保纠纷排查调处取得实效。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以健全健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为基础,完善“司法所+法庭”联动调解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以进人民调解调解工作内涵式、集约式、融合式发展,建立三级“一站式调解中心”为延伸,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模式;以不断提升调解员职业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为重点,根据案件类型、案件数量、调解难度合理配备相应比例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专项行动”,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时段,认真开展乡镇、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加强矛盾纠纷总体分析研判,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信息“零报告”制度,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大排查工作格局。2021年以来,指导和参与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1171次,指导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351件,成功化解1317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