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司法局“三种角色”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19 15:2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西夏区司法局紧盯重点人员和关键节点,以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为抓手,通过走访、教育、谈话、帮扶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消除社区矫正工作领域安全隐患。

一是当好管理者,夯实维护稳定的压舱石。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时间及日常表现划分管理等级,明确社区矫正对象的报到频次及形式,严格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的请假管理。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以考促学等方式,全面杜绝酒驾、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现象发生。严格社区矫正对象管理,要求自觉配合做好信息化核查工作,每日在微信群中发送位置,保证定位手机畅通,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及时通报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考核情况,对不服从监管、态度消极的社区矫正对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有关规定处理,起到处置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

二是当好勤务员,筑牢安全防范的防火墙。大力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走访活动,对他们的交际范围、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等进行走访了解,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具体情况,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和活动轨迹,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的实际困难及安全隐患,积极协调处理,化解潜在风险。共计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信息20条,协调参加就业培训2人次,帮助返回原工作岗位1人次,开展心理干预2人次,开展团体辅导2场次,有效化解了安全隐患,有力维护了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

 三是当好守夜人,栓牢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建立重点人员清单,明确责任人员与责任措施,落实社区矫正日报告及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掌握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坚持每日在微信群中汇报社区矫正工作及人员稳控情况。共计开展入户走访摸排160人次、通过管理平台、微信群、视频通话等方式开展网上排查350次、开展谈心谈话150人次,及时有效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