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县司法局“三到位”“五聚焦” 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2-23 10:0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贺兰县司法局突出政治引领,超前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通过“三到位”“五聚焦”,深度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着力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三到位” 助力专项行动起好步: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始终将“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1月17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专项行动精神,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专项行动动员令。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全体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拧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有条不紊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制定《贺兰县司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内容进行具体梳理细化,逐项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有方向、任务有落实、学习有成效。

“五聚焦”,深入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

一是聚焦丰富载体创新学。按照规定内容及书目,结合我局业务实际,制定学习推进计划表,将学习内容细化到每一天,确保每周必有内容、必有推进、必有落实。通过干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领导干部示范学、先进典型激励学、研讨交流深入学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干部学习热情。二是聚焦问题查找补短板。围绕“严细深实勤俭廉+快”,通过个人查、同事帮、群众提、领导点等方式,局党组以及全体在编干部深刻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精心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有成效。三是聚焦基层调研听民声。局党组成员深入全县7个司法所及人民调解中心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针对调研梳理出的14条意见建议,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形成调研台账,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四是聚焦重点工作谋发展。组织召开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各科室、司法所负责人对2022年工作思路及“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调研确定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汇报,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依次进行点评,为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开好头、起好步。五是聚焦办实事解民忧。推进监狱远程会见模式,我县及永宁、兴庆、灵武等县市区监狱服刑人员家属通过我县开通的监狱远程系统完成与家属会见,截至目前,预约832户2050人,已完成798户1980人的远程会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实效。探索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逐步建立起司法行政主导推动,社工组织提供服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级平台作用,整合我县现有律师资源,为全县82个村和社区全部配备了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通过开展讲座、解答咨询、代写文书等方式及时开展法律服务。制定贺兰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贺兰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绩效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从制度层面规范人民调解员管理,以绩定酬,激发人民调解员自主性、能动性,以级定位,促进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