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贺兰行政复议五项举措便民惠民

来源:贺兰县司法局 时间:2022-03-14 11:0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贺兰县司法局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抓手大力实施惠民便民六项举措,有效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受理渠道多元,实现行政复议零距离。充分发挥“线上邮寄申请+线下接待受理两条线作用,设置行政复议办公室,实现一受理,为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有效降低群众依法维权的成本。二是复议流程与决定公开,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印制发放行政复议指南1000余份,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行政复议办理流程、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开设行政复议业务专栏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复议决定书公开率达到100%,充分保障行政复议当事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强化调解优先,提升行政复议实质化解率。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本着“调为先、和为贵”的原则,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摆事实、言法律、讲道理,对当事人进行引导、劝导,以案释法,努力将双方的矛盾化解于复议决定作出之前,有效降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发率。搭建专家平台,加强行政复议权威性。依托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建立行政复议案件会商审核机制复议案件经办案人员初步审理后,法律顾问出具审核意见,使复议机关解决行政争议、化解行政矛盾的思路更加丰富,确保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结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加强沟通核实,确保行政复议信服力。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对当事人的亲自核实,积极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联系,积极解答群众在复议过程中提出的问题1月份以来,召开案件审议协调会1次,接待群众来访15人次,与群众沟通协调20余次,坚持全面、客观、充分地审查案件事实,充分保障涉案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按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办案流程,健全行政复议审理机制,提高重大复杂案件听证会或专家会召开频率,听取当事人意见和专家专业意见,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