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搭建诉源治理平台 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2-03-14 11:1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西夏区司法局坚持以全面加强“诉源治理”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预防在前、化解在小、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围绕司法行政职能,优化社会矛盾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从源头减增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通过“忠党尚法 为民笃行”司法行政工作载体,持续加强司法所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吸纳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法官、转业老兵等加入调解队伍,打造特色的调解室。设立以退休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玫瑰园社区“老王说和室”,让身边人解决群众身边事,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王忠岭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平安之星。成立由14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沁园社区老兵调解团,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受到居民好评并被自治区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西夏区目前共有人民调解员618人,其中党员41人、老法官3人、老兵22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优化整合资源,在辖区建立三级“一站式调解中心”。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模式,在全区首家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多个中心为一体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并在各镇街综治中心打造镇街一级“一站式调解中心”,在重点村(社区)建立村级调解中心,努力实现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内涵式、集约式、融合式发展

 三是拓宽人民调解“四张网”,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加强党政机关、商会、退役军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调解组织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西夏区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6个,共有人民调解员618人。2021年以来,西夏区司法局指导和参与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7142次,指导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351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