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 打造多元解纷新体系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2-03-24 11:2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社会治理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其它部门协作联动,构建高效、便捷、利民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以更便民的方式、更高效的举措和更完善的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诉调对接深化“诉源治理”、减轻诉讼负累。与西夏区人民法院建立诉前委派、诉中委托人民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工作制度,联合挂牌成立“审务工作站”,形成“一镇(街)、一庭、一站”的纵向矛盾纠纷化解平合,实现审务进基层全覆盖。将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员范围,深入推进“司法所+法庭”的联动调解模式,通过司法所开展“预约点单式”上门解纷服务,结合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周值班制度,深入基层开展法治讲堂、巡回调解、审判、法律文书送达等工作,切实减少了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截至目前,西夏区各审务工作站开展巡回调解46件。

二是发挥“一条龙服务”优势,保障调解协议有效执行。依托西夏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建立“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对于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直接引导当事人在法院窗口申请司法确认,对未按期履行的,可直接向西夏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保障调解协议的有效执行,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自2020年10月“联动调解”模式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400多人次,受理法院诉前委派案件1300件,调解成功1017 件,帮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 156件,做到了将民事纠纷化解在诉前。

三是优化整合法律资源,创新推行“司法所4+”机制。积极吸纳律师、村社区网格员及优秀社区工作者、“三级跑长”、党员加入纠纷化解队伍,结合网络化管理,成立调解小组,充分发挥调解小组中的矛盾纠纷信息员排查矛盾纠纷和化解邻里、家庭等简单矛盾纠纷的作用。2021年,三级“跑长制”作为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做法被银川市审批局在全市推广。

 四是推行“三级包案制度”,助力群众实现安居梦。围绕积案、难案,对各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逐个摸底排查,分类登记造册的基础上,将积案、难案的化解责任落实到每个包案领导,实行包案接待和包案调处,务求件件有着落,处理有结果,事事有回复。努力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慎重处理好群众的每一个诉求,以解决问题为根本,把信访问题处理化解在基层,逐步使信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