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西夏区村居法律顾问全方位陪伴 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11-10 14: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当前,西夏区已为辖区82个村(社区)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畅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制定印发《西夏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不定期深入村(社区)实地查看工作情况、按时开展半年及全年工作考核并予以通报、建立西夏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微信联系群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等方式,督促村居法律顾问正常开展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村居法律顾问将涉及乡村振兴的事宜作为工作重点,助推发展村集体经济,维护村民权益。在泾河村、兴盛村牛肉分割包装项目中,村居法律顾问审查合作协议并提供法律咨询;在泾河村扶贫产业园区分拣及冷藏车间征收工作中,审查征收协议并开展法治宣传,为法治乡村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法治保障。

工作中,村居法律顾问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传讲座,根据需要参与合同审查、调解纠纷等事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村集体和村民生产生活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服务,对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予以前置提醒,使村集体与村民可以更加安心地生产生活,有效参与了村(居)的社会治理及矛盾纠纷化解,满足了辖区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西夏区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共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165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帮助1470次,开展法治讲座184场次,开展法治宣传375场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141次,开展其他法律服务270次,服务2万余人次。

 接下来,西夏区将进一步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并加强宣传力度,激发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热情,提升村居法律顾问的知晓度,让村居法律顾问为乡村振兴事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