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律师工作 > 律师管理

银川市律师协会获评“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19 15:3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银川市律师协会荣获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七五”普法期间,银川市律师协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法治宣传贯穿律师业务领域各方面全过程,让普法宣传与律师业务多点交融、互促互进,实现了“一体推进、一体提升、一体发展”格局,取得了显著的普法宣传效果。

找准人才集聚着力点,强化“平面宣传”,争当普法宣传“主力军”。组建银川律师行业“宪法宣讲团”“民法典宣讲团”等普法宣讲团队,常态化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深入乡村社区、校园军营、单位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组织专家律师积极参加银川市“七五普法讲师团”,为“七五”普法工作提供人才支撑。指派84名律师担负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值班任务,实时解答群众法律疑难问题,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44家律所386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通过法律咨询、法律宣讲等方式让法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五年来,全市律师开展各类法治宣传4000多场次,解答群众咨询140万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0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受教育群众达200万人次。

找准学以致用结合点,强化“多维宣传”,决胜普法宣传“主战场”。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做到动静结合,有机一体,实现全领域、全方面、全业态法律宣传。推广1+10模式,即开设1个律师调解中心和10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坚持将法律宣传融入调解全过程,让调解成为法治教育的“公开课”,共受理移交案件1204件。组织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让化解信访矛盾过程成为法治教育的“实践课”,共接访案件2430件次。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全民抗疫,组建律师公益服务团等42个抗疫法律服务团队,编写发放抗疫法律宣传手册2000册,让疫情防控的过程成为法治教育的“理论课”。推荐200余名律师担任全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让法治思维成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护身符”,让依法决策成为法治教育的“精品课”。

找准智慧普法突破点,强化“立体宣传”,决战普法宣传“主阵地”。通过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线上线下齐互动的立体式普法宣传模式,实现更多“心灵触动”。累计录制电视日播节目《律师维权》3400余期,录制新闻广播节目《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在身边》栏目150余期,让特约维权律师走进“大众荧屏”,让“面对面”说法,成为群众法治宣传的“加速器”,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覆盖”。同时,不断强化新媒体宣传,在银川市律协会和各律所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置法律宣传专栏,定期推送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视频、文章,共推送各类法律信息数万条。

 下一步,银川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将继续带领首府律师笃行不怠,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宗旨,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充分发挥律师行业专业优势,助推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遇事找法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为全面建设法治银川贡献更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