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

银川市司法局“四项举措”为民办实事

来源:律师工作科 时间:2021-04-01 19:0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银川市司法局结合群众所需所盼,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组织律师开展律师民法典宣讲。发挥民法典宣讲团的作用,扎实开展律师民法典宣讲“法律十进”活动,大成律所组建“扶贫慰问小组”,到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别庄村等送法进村居,并与村支部签定《一村一法律服务协议书》。辅德律所组建“中宁民法典义务宣讲团”,在中宁开展民法典进学校进企业宣讲活动。盈科、德恒、兴业等多家律所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讲活动50余场次。

二是组织律师开展法律服务。银川市律师协会近日编写完成《医疗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指引》,内容涵盖医疗纠纷常见问题、适用法律法规、相关行政批复等,对于帮助各方在法律框架内有效化解医疗纠纷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牵头组织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法治服务活动,指导合天律所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拟定工作计划,分八个工作组开展葡萄酒行业的走访调研工作。初步完成西鸽、立兰等14家葡萄酒企业的走访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法律风险向企业提出了建议。宁人律所开展灵武市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能力提升培训讲座,结合典型案例,介绍“冷处理法”“逆向思维法”“换位思考法”等调解技巧。

 三是建设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基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针对历年“法考”考点设置不固定暴露出的弊端和问题,申请500万项目资金建设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法考基地,预计今年考试前建成18个考场教室,配备约800个机位为法考学生提供标准化的考场。

四是为青年律师提供保障性住房。受疫情及经济形势下行影响,银川青年律师外出发展趋势明显,为留住青年律师人才,经多方申请协调,争取114套公租房向青年律师提供,解决了青年律师的后顾之忧,激励青年律师扎根银川,为银川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