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

银川市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1-07-20 11:0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要求,紧扣“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动真碰硬、综合施策,全面查纠整改各项顽瘴痼疾,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治成果予以公示,请广大群众监督。

 广泛深入思想发动,自查自纠全员覆盖。召开局机关自查自纠思想发动会,开展党纪、案例、政策“三个专题教育”,夯实干部自查自纠的思想基础。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全员全岗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实现以谈促查、以谈促改、全员覆盖。制发《干部自查事项报告表》,明确“6+4+2”顽瘴痼疾及我局N项个性问题自查事项和填报要求。召开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局机关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围绕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不足等逐一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相互批评。共召开专题学习会13次,谈心谈话98人次,填写自查表41人次,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2人,自查发现顽瘴痼疾问题12个,均已全部整改。

强化案件线索评查核查,组织查处全面到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清查2018年以来办理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09件,倒查涉黑涉恶线索54件,评查行政复议案件864件、法律援助案件15131件,评查自社区矫正工作以来至2021年5月31日的社区矫正案件10852件排查社区矫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67件,重点排查出九类重点案件127件,排查发现问题41件,目前问题案件已全部整改销号。压紧压实线索核查责任,截至6月30日,共核查办理线索52条,其中重点案件线索16条,已全部核结,核结率100%。

   注重“查诊结合”,顽疾问题有效整治。聚焦“6+4+2+N”顽疾整治任务,精准“画像”,深挖病灶,配套制定10个分项整治方案,细化整治任务和整治措施。紧扣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顽瘴痼疾,推动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主动在局网站公示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开门搞整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场次,通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广泛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成效。

聚焦“长效常治”,建章立制有力推进。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党的领导、政治建警、正风肃纪、司法制约监督制度、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政务管理等十个方面,制定完善工作制度24项,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从制度上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切实提升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形成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化等方面的长效机制,为实现长效常治奠定法治基础。

融合主责主业,为民办实事亮点纷呈。全面落实各项司法行政便民、利民措施,围绕法治建设、法律服务、安保维稳等重点任务,梳理民生实事9项。实现了行政复议法律文书专递送达,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有条不紊,“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扎实推进,法考基地建设全面启动,民法典“六进”活动全面展开,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新思路,法治政府建设有新突破,推进工作落实有新举措,司法为民有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展的三期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90%以上,树立了司法行政机关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银川市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关于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更硬作风,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实现“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法治银川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