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计划

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3 17:3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3月16日上午,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雍建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审议通过了《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银川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工作规则》及《银川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名单》。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确保普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普法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增强做好普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高质量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并重,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二是实施分类精准普法,全面提升重点对象法治素养。一方面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另一方面抓好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加强法治教师、法治辅导员和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利用国家宪法日、开学第一课等举办集中法治讲座,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习惯。三是坚持法治文化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亮点品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把法治元素植入各类文化艺术表现形态,让法治内容呈现在书法、美术等作品中;要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客户端等开设普法栏目,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法治知识,提高宣传实效。四是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围绕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要深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五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切实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法治实践的全过程。要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要进一步壮大社会普法力量,畅通和规范参与普法的途径。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切实担负起协调联络、督导落实的职责,及时梳理工作推进情况、查找短板不足、制定工作对策、研究解决问题,构建起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协调小组决定事项,强化主体责任,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专门方案,确定普法责任科室、重点宣传时段等内容,将具体的法律法规、普法受众及服务对象、具体的普法任务实化细化,不断促进普法责任落实、普法覆盖面扩大。要做好年度报告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与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全力以赴把“八五”普法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全面落实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日常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基层涌现出来的普法典型以及鲜活经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进一步优化完善普法依法治理考核指标体系,真正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