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4-03-27 10:5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3年,银川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等工作职能,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一是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协助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5次,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4,组织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旁听庭审2次,组织2022年以来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新录用公务员以及行政执法人员1658人集中考法,推动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统筹谋划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制定《银川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在强化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依法治理上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常态化法治督察机制,对各县(市)区和51家市直部门开展全覆盖实地督察,发出审核意见反馈函15件、提示函38件,有效推动问题整改。以法治品牌凝聚创建合力,全市2个县区、5个项目荣获第三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再次位居全区首位。三是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立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示范创建动员会和协调推进会,对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主动与司法部对接示范创建工作,先后赴北京市、上海市等地学习外省成功创建经验,邀请嘉兴市司法局和自治区司法厅领导开展多轮专题培训。制定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量化指标、问题整改清单,组织专班专人对指标牵头、责任单位“一对一”指导,顺利完成第一轮示范创建指标资料报送工作示范创建整体效能全面提升

(二)聚焦依法行政,法规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一是扎实推进行政立法工作。灵活运用“小切口”“小快灵”式立法,开展各类立法调研20次,审查修订《银川市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草案6件、提请审查废止《银川市房屋登记条例》等地方性法规2件,提请市政府制定和修订《银川市政府规章后评估办法》等政府规章11件。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编制《银川市人民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对《银川市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补偿办法》《银川市生态公益林养护管理补偿办法》开展后评估,切实保障决策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银川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程序、内容等进一步明确。优化合法性审核程序,全年共审核231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协议,备案审查66件规范性文件,审核率、报备率均为100%

(三)强化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质量效能显著提升。一是持续规范涉企执法检查监督。严格落实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自主研发“规范执法小程序”,推行“联合查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完善回访企业监督执法机制,企业回访满意度达100%。探索建立特色街区分级分类监管,优化“一告知、二劝导、三警告、四查处、五取缔”执法监管方式,以服务式执法切实守护城市烟火气。二是全面推广执法监管新模式。全区率先建立纪检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将规范涉企执法工作纳入联合督查范围,向市纪委监委移送行政诉讼败诉案件线索148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员机制,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专家、媒体记者等行业选聘15行政执法监督员,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透明度。三是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围绕“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五个方面内容,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专项督察2次,倒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478件,评查执法案卷1575册,推动122条重点整治问题线索全面落实整改。

(四)促进公平正义,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不断加强。打造全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试点,在银川市市民大厅建设规范化行政复议场所。积极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作用,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3份、责令受理通知书1份,促进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整治行政诉讼领域突出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100%,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较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二是行政争议依法有效化解。组织召开银川市2023年度府院联席会议,完善行政争议风险预警、行政争议府院联处、纠纷多元化解考核监督等制度机制建设,推动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推动市县两级全部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有序引导律师、法律顾问以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争议化解,适时引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两级中心行政争议化解成功率达38.9%三是人民调解工作质效持续提升。实施“塞上枫桥”调解品牌提升行动,“和谐大叔”、“小燕”调解室等先进经验全国推广,闽宁镇劳动人事纠纷“四步”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持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57万人(次),成功调解6444件,调解成功率97%,有效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五)践行法治为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拓展一是法治惠民服务品牌不断擦亮。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会客厅”,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6大类12项服务一体化办理。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加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全市智慧终端点击量3.59万人次,“银川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访问量5836人次。二是法治宣传教育迭代升级。持续深入“法律八进”,培育“法律明白人”6948名,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近万余场。打造18处“法韵书香读书角”,建成19个主题公园,575个村居法治文化阵地银川市黄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入选宁夏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阵地名单。搭建法治VR“云展厅”建设,采用“微信送法”“微博释法”“平台考法”等多位一体方式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性。三是涉企法律服务精准高效。全面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深化“百所联百会”“百名律师进千企”等涉企法律服务专项活动,组织55家律所与100家工商联所属商会企业结对、与38家商会签约合作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6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00余个。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到全局位置,协调、研究、部署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先后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1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2次,及时研究法治建设推进举措,推动银川市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

2023年,银川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构建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还不健全,行政执法机关法制审核机构、人员与实际执法工作需求仍有差距。二是对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研究还不够,普法宣传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工作有待加强。三是运用法治督察、考核等方式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个别地区和部门问题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银川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力度。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运行机制,扎实做好统筹谋划、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督察督导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和法治建设年度考核,有效指导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落实问题整改。二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面突破。紧密围绕银川市建设法治强市任务目标,深入推进《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贯彻落实,持续抓好合法性审核质效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三是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培育打造更多具有银川辨识度、影响力的法治政府建设标志性成果,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五八”强首府战略高位推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