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聚焦用好信息化 织牢公共法律服务“智享”网络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时间:2021-11-16 11:2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局围绕陈一新同志提出的8字主题,结合我市建设实际,突出字,聚焦用好信息化,织牢公共法律服务智享网络,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和服务差距的问题。

一、建平台,“夯基础”。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下发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并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共建成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53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567个,实现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为群众寻求各类法律服务构筑坚实堡垒,解决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提标准,“上台阶”今年,按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便、工作室的功能定位,提标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市、县(市)区建成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3+X”公共法律服务站53个。

 三、用智能,“促均衡”一是运用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微平台,横向到边。以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公开招标采购一批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开发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智能法律服务,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通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微信平台,以进行人工智能咨询、查询,根据自身需求,与律师进行远程视频沟通。根据当事人填写的信息生成法律意见书可以输入案情,终端机基于公开裁判文书海量资源,大数据智能分析比对研判案件结果等为法律服务插上智慧的翅膀为群众打造了一个家门口触手可及的智慧法律超市。组织技术人员对法律服务专干开展智能终端使用培训,制作海报、引导当事人使用智能终端,提高智能终端使用率。截至目前,群众使用智能终端访问量为2849人次。铺设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纵向到底。结合需求和定位,在公共法律服务四级实体平台配备智能终端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全市100个偏远乡村配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和可视化桌面机。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全部配备到位48个乡镇(街道)配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5个乡镇(街道)配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桌面机;为110村(居)配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544个村()配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桌面机。三是搭建公共法律服务业务管理平台,统筹到市。开发公共法律服务业务管理平台,综合采集群众使用智能终端的法律服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汇总到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业务管理平台,智能检测预警我市矛盾纠纷聚焦点,为防范化解社会治理风险隐患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