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法律援助三大举措护航保障民生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3-12-20 18:0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银川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积极作用,三大举措全力助力法律援助暖民惠民。

一是优化便民利民措施,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在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推行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取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方式申请办理法律援助,进一步简化申请流程。优化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流程,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建立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服务机制,切实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39件,全市案件合格率100%,案件办理量占全区法律援助案件数量50%以上。

二是扩大承办人员队伍,加强法律援助人才保障。目前,全市共有法律援助工作人员38名,法律援助律师508名,其中在各中心注册专职法律援助律师24名。今年,为扩大法律援助律师队伍,银川市面向社会新招募有3年以上办案经验的法律援助律师200余名,联合市妇联吸纳92名有专门经验的律师组建全市婚姻家事法律援助律师库,实现了法律援助人才队伍提标扩容。同时,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提升工程暨“八个一”专项行动、法律惠民提升行动等,对承办人员实施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规范化水平

    三是因地制宜指派案件,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目前,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律师资源情况,建立了固定的律师库,实行轮派制或指派制方式确定承办人员,各中心结合本机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的人员数量、专业特长、执业经验等因素综合考虑安排承办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目前,社会律师和法律援助专职律师成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中坚力量,有效保障了全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