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律师工作 > 律师管理

银川市司法局“四聚四同”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23 11: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银川市司法局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促进律师业务发展,创新形成“引领方向、嵌入管理、融入业务、创造价值”党建工作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四聚四同”工作体系,深化融会贯通、打造亮点特色,切实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律师工作全过程,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引领把牢党建与律师工作同向发展“方向盘”

党建工作与律师工作如何深度融合,实现双融双促新成效,首要任务是把稳政治引领定盘星。抓思政强赋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育人实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川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组织党员律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党的理论占领律师行业思想阵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律师的自觉行动。抓责任强基础。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会,倒逼各律所党支部书记争先“动起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抓传承强感悟。开展律师制度恢复43周年图文编纂工作,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激发促进行业新发展。组织律师党员前往六盘山等历史教育基地,实地接受红色思想洗礼,组织对老党员律师进行访谈,聆听奋斗故事、感悟初心使命、积蓄奋进力量。

聚力嵌入管理提升党建与律所管理同心共治“战斗力”

在律所管理中,注入党建的力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管理效能。抓组织引领力。确立党支部在律所中的核心地位。建立党支部与合伙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支部班子成员和律所管理层人员“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律所负责人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抓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更具有执行力和感召力。目前律所党组织委员和管理层交叉任职占比64%,律所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占比51%。抓服务聚合力。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成立律师行业团工委,发挥团组织优势,着重加强28岁以下青年律师培优。推进律师群体力量融合,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等40余个服务站,构建组织有力,服务有力、律所发展有力的生动画面。抓育人精准化。以律师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律所发展目标为指引,制定青年律师培养工作指导意见,深化青年律师培养机制,把优秀青年律师培养成党员,优秀党员律师培养成业务骨干,党员骨干培养成律所管理层人才,提升党组织对律所的领导力和决策执行力。现有党员律师797人,占全区80%以上。

聚合业务融入用活党建与律所考评同轴共转“指挥棒”

以党建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优化考评机制。结合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细化支部考评标准,以日常管理和定期考评为主线,将党员履行个人职责和义务情况与日常考核挂钩,开展党员三评三定,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指导和监督。优化监督机制。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将推动律师改革发展的职责落实到各项具体的党建制度中,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创新三员管理制。银川市司法局同志担任律所党支部指导员,调整律所62名党建联络员及1名党建平台管理员,向无党员律所指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形成三员+党支部+党委的工作新格局。

聚积价值创造当好党建与律师服务同频共振“助推器”

把价值实现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积极搭建载体,创新平台,激励律师投身公益、服务社会。服务重大产业。组织全市73家律所为4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查风险、堵漏洞。组建百人法律服务团,历时1年开展专项调研、巡诊问脉、专门培训、精准服务,为宁夏主干产业葡萄酒企业健康发展护航。护航乡村振兴。探索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创新“1234”工作法,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和乡村振兴各项事务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银川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被评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选树典型示范。发挥品牌建设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先进典型成为鲜活教材,为走好新赶考之路凝聚精神力量。培育8个党建工作示范点,10家律所及党组织获得自治区、全国表彰。打造善知等律所党建品牌,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一行调研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对善知律所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表示认可;组织“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银川市优秀律师揭晓仪式,对51名公益律师、10家优秀律师事务所进行表彰,有效带动了律师法律服务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